close

此文是本人第一篇影片觀後心得,我不是一位熱衷看電影之人,偶爾於電視看到令人驚艷或感觸深刻的電影,不由自主的也會想評論一番。但是即使再有感,也都因事拖延,久而久之,也就不了了之了! 然而我對這兩部電影:《觸不到的戀人》與《跳越時空的情書》誠屬有感與喜愛,要寫這兩部電影的心情一直擱放在心理,無論如何一定要撥冗時間將心得抒發出來。

 

《觸不到的戀人》是韓國於2000年出品的電影,由李鉉升執導,李政宰及全智賢主演。
電影的外文名稱「IL Mare」是義大利文,意思 為『海』,也是影片故事中海邊小屋的名稱。
電影講述時空交錯兩年的男女主角,因小屋外一個古典神秘郵箱,彼此書信往來的奇幻愛情故事。
雖然女主角全智賢,因一部我的野蠻女友,在亞洲有些知名度,但是男主角李政宰,其實在台灣
images (1)
是不怎麼知名的,所以電影上映後並沒有引起很大的迴響。  
無論如何,《觸不到的戀人》這部電影卻引起美國 好萊塢的注意,劇本被華納
兄弟買去,並於2006年推出重拍版本《跳越時空的情書》(英語:The Lake House)
是一部浪漫戲劇電影,由大衛·奧本寫作,亞歷堅卓·阿奎斯提執導,
最大的亮點是由基努·李維與珊卓·布拉克領銜主演,也是兩位巨星繼1994年主演的
未命名7    
《捍衛戰警》之後再度攜手合。  電影上映時雖不是旋風式的賣座,但成績也是非常
亮眼的。雖然劇本同出於一源,但是經過導演拍攝手法、編劇,剪接,配樂及演員的
不同詮釋之後有明顯的不同。這也是有趣的地方,讓人忍不住要來超級比一比,
說說這兩部電影之間的異同。《觸不到的戀人》與《跳越時空的情書》最大的不同是
《觸不到的戀人》淒美,帶著憂傷的藍調,像是小戶人家的碧玉;而《跳越時空的情書》
多方鋪陳,深度廣度兼具,像大戶人家的閨秀,兩者都有她可愛與迷人之處。
在觀看電影時,感覺珊卓在影片中恰如其角色,就是個醫生的模樣;
但是全智賢在電影裡的角色,是一個不輕不重且不怎專心的小配音員,唉…怎麼看
怎麼不搭,總覺得全智賢應該跳到銀幕前演戲而非配音員啊!
  以故事裡主角的
而言,男主角都是
建築世家,都有一
位在建築界頗負盛
名的父親,自己也
是建築師
。但是女主角職業卻有別了,珊卓飾演的是一位可獨當一面,有自信女醫師,她看古典
小說,聽杜斯妥也夫斯基的樂曲且仍被前一任男友追求喜愛,名字叫凱特的女子;
全智賢飾演的女主角恩珠,她只是個在配音公司當個不輕不重的配音員,看漫畫
而且是個被前男友遺棄,不被愛的失戀女子。
當然有涉及到東西方文化思維,在東方社會,我們比較可以理解或接受一位在正在等
出國念書男友回國的的女子,若男方在出國進修期間發生情變,男方如果說:「我壓
力大,寂寞時妳沒在身邊啊!」好像女方也只能黯然接受。雖然兩部戲的女主角都得
到男主角的真愛,但是就客觀面而言,凱特的角色較合西方思維,也普遍得到女性觀
lakehouse-photo005
眾的認可。相反的全智賢就只能當一個可憐的情傷者了!  
在親情上,《觸不到的戀人》著墨少,只片面幾場戲或對話輕輕帶過,但在《跳越
空的情書》對於男主角的父親著墨就多面且具體,父子幾場戲用心布局,其角色還
來經典老電影真善美中飾演主角崔普上校的克里斯多夫·柏麥來飾演內斂,對事業
充滿野心而忽視家庭的建築界大師,頗有說服力。
 父子心結衝突演出張力十足,其間又穿插
建築的專業知識,可見編導的用心。另外
《跳越時空的情書》女主角的母女戲份也
帶出戲路來,比如男主角亞歷斯出車禍廣
場,女主角正與母親在一起閒聊父親的
《救贖》一書,而這本《救贖》也成為男
女主角跳越時空的重要信物。
 
  
亞歷斯的弟弟一角也不可或缺,兄弟情誼深切感人,使影片溫暖幾許。他們會聊父親,
聊建築,他也扮演知情者,知道哥哥有個跳越時空的戀人,最後女主角也是在他的建
築事務所見到亞歷斯的湖畔小屋圖。
 但在《觸不到的
戀人》只有一位好
友一位學妹,好友
並不知信賢有一
位觸不到的戀人
,人物塑造與劇情的牽動就顯得單薄些。其次是這兩部戲的關鍵之物,小屋小狗與信箱
。小屋外觀差不多,但是《觸不到的戀人》的是在海邊,有潮汐,退潮時男主角還可以
下去踢球、晒衣服,好幾場情緒戲在此拍攝。
 至於信箱就得來
個超級比一比了
!《觸不到的戀人》
是一個鐵鑄暗赭紅
,非常古典的信箱;
《躍時空的情書》則是一個非常普通,好像童話書
彼得兔常見到的那種信箱。兩種信箱營造出來的效果略有不同,前者古典豪華,暗示此信
箱的不平凡,後者普通親切,卻反襯出其神秘。
當男女主角發現跳越時空問題是出在信箱時,展現出驚喜也在信箱旁一一呈現,此時也
最牽動觀眾跳躍心情的時刻了!但是,我特別留意到《觸不到的戀人》是以昂角旋轉鏡
頭帶出歡愉的氣氛,再加上輕快的配樂,把觀眾的心情也整個帶動出來。
56500861201311190820061520657833206_007
 
還有小狗要特別一說,兩隻狗我都喜歡,也很討喜,幾場戲特別有印象。如戲中信賢得到
恩珠的同意約在兩年後要見面一事,高興的呼喊「可樂!」說:「我們要見面了!」畫面
親切自然;《跳越時空的情書》凱特與小狗下棋,人狗互動也非常有趣。
 不過有一場要確
認狗名字和身分
的戲,兩部戲都有
呈現,我較喜歡
基努李維那場,
 
小狗睡覺人字樣,還有一叫牠名字:「嗨!傑克」小狗立即翻身坐好,「汪!」一聲
非常逗趣。但是信賢叫可樂時,說:「可樂!可樂!妳叫可樂啊?」小狗竟然無反
應?表示小狗還不知牠叫「可樂」,因時間的錯置,小狗要在此時才開始叫「可樂」
。《觸不到的戀人》裡有一場戲,就是信賢教恩珠煮義大利麵,將義大利麵甩在牆
壁來測試麵是否煮好了?我覺得很有特色,也為這部稍沉悶的戲增加點趣味和浪漫。
4  
兩部電影的對話大不同,我較喜歡《觸不到的戀人》中幾句經典對話。全智賢:「人失戀會
痛苦不是愛已結束,而是愛情還在繼續。」信賢安慰她說:「即便如此,妳的失戀仍比沒有
失去過任何東西的人更美麗。」全智賢說:「人啊!有三件事是隱藏不了的,咳嗽,貧窮與
愛...」全智賢對信賢沒赴約落寞的說:「與一個人越親近,對他的要求也越來越多嗎?」
 在《跳越時空的情書》中也有一段小女病
人與珊卓對話很有意思,女孩說:「我媽說
:『下一個男人往往會比較好。』」凱特說
:「也許吧!但是一不小心可能要等一輩子。」
還有《跳越時空的情書》以珍‧
 
奧絲汀的《救贖》一書穿插其間,男主角亞歷斯以書中人物的等待來鼓勵彼此,就顯得較
有文學深度。
 這是一部講時間錯
置兩年的故事,所
以我發現《觸不到
的戀人》的編導
有特別在影片一開
 
始時就暗示時間是個關鍵,如信箱的特寫,背景是天空的白雲飛快的向前移動。還有信
賢去雜貨店買菸,順便打聽小屋的前一位住客時,我留意到,男店家正在修理一個壞掉
的壁鐘,象徵時間不對了!
時1
兩部戲都有安排男女主角超越時空一日遊,基努李維帶著珊
卓欣賞芝加哥城市之美,不離建築師身分,也增加畫面質感與深度
未命名6    
;而《觸不到的戀人
》則由恩智先帶信賢到遊樂場,坐海盜船、雲霄飛車,影片中以雙畫面呈現。到遊樂場
一遊好像是我們東方拍男女戀愛戲劇中必演的橋段,所以就落入俗套了!不過,幸好在
下午旅遊戲瑪是由信賢安排,提議先坐公車出城到一處算是信賢的私人密境吧!
  
一排雅緻的行道樹,感覺風的微動,
聞聞落葉香,順著行道樹找到一家小酒館。信賢買了一瓶紅酒,寫下短簽說:「聽說喜歡
喝紅酒的人都有憂鬱情懷。」將短簽與紅酒一起放入保鮮罐裡,留給兩年後的恩珠。當然
畫面不久便演到恩珠打開保鮮罐,品嚐信賢為她買的紅酒,配合著優美的背景音樂啊!
好美好浪漫的橋段喔!  
3
當女主角知道男主角已車禍死亡後,《觸不到的戀人》沒有給女主角特別的畫面處理或演出
。但是在《跳越時空的情書》中,導演有特別的安排,他讓珊卓面對境頭,以特寫方式,做
吃驚又似已預知又難以接受的表情,著實可見珊卓演技。但是當女主角緊急趕到小屋信箱前
,試圖想挽救將出車禍的男主角時,在《跳越時空的情書》中珊卓只是緊急,拜託上帝讓亞
歷克能收到信,悲傷難過有些,但沒有悔恨自責;
8    
同樣的場景,《觸不到的戀人》的全智賢,除了緊急、悲傷難過外還加上後悔自責,自責自己
不該讓信賢去改變命運。我特別欣賞導演詮釋這場恩珠她肝腸寸斷哭到不能自已的橋段,雖是
悲情戲,但美麗的全智賢演起來,畫面淒美動人,全智賢是如此惹人愛憐。此時觀眾無不動容
,我也於此忍不住鼻頭一酸,眼淚跟著撲簌流下。
未命名
最後的結尾,男主角都有收到女主角的及時信,改變了命運,但是編導也以不同方式呈現。
在《觸不到的戀人》中以畫面倒轉方式,暗示命運被改變了!時間軌道在信賢這一邊,一年
過去了,讓信賢在1999年12月23日回到小屋,在恩珠要搬離小屋前,拿出信,對不明所以的
恩珠說:「這是一個很長的故事,妳願意聽嗎?」。但是,信賢是否出車禍?沒出車禍的話
,這一年多去哪裡了?為何沒有住在小屋呢?這些編導並沒有交代,可說搞個糊塗帳。
 《跳越時空的情書》銜接的就順些。男主角接
到信,他忍受相思之苦,再等待兩年,男女主角時間軌道相同時才出現,亞歷斯情感壓抑了兩年
,這兩年凱特還與前男友復合同居,我想只有真心愛一個人時才能這麼包容吧!兩年後與女主角
真實的面對面,彼此互知彼此,擁抱接吻,非常西方式的結局。
 《觸不到的戀人》與《跳越時空
的情書》兩部戲的配樂也都各具特色
,「Must Say Good-Bye」是
《觸不到的戀人》的主題曲,隨劇情
以不同的編曲風格在影片中穿梭,
是一首扣人心弦的主題曲,歌詞韓文與英文都有:
사랑을 말하지 못했어,
我從來沒有說過我愛你
마지막 눈을 감는 순간에

直到我看到最後的時刻
그 동안 행복했었지만
總算過了幸福的日子
I Know we must say good-bye
I Know we must say good-bye
We must say good-bye
We must say good-bye
《跳越時空的情書》,的原聲帶也曲曲動聽,其中一首 曲目為「This Never Happened Before
」,是凱特與亞歷斯倆在凱特生日派對後的雙人舞與片尾曲,演唱者為大名頂頂的披頭四之
一Paul McCartney 保羅麥卡尼 ,中英對照如下:
我很確定這種感覺我從來沒來
I met you and now I'm sure 直到遇見你 此刻 我能確定
This never happened before 這感覺從來沒有過
Now I see, this is the way it's supposed to be 現在 我知道 這就是命運
中天生註定
3  
 I met you and now I see 我遇見你 現在 我確定
This is the way it should be 這就是天生註定
This is the way it should be, for lovers 這就是戀人們命運的相遇
They shouldn't go it alone 他們都不該獨自面對生活
It's not so good when your on your own 一人的感覺並不好受
So come to me, now we can be what we want to be 所以 來到我身邊吧 現在 我們
可以一起成就我們的未來
I love you and now I see 我愛你 現在 我確定
This is the way it should be 這就是天生註定
This is the way it should be 這就是天生註定
這兩部戲當然不能放在同一個平台來做比較,因為,《觸
不到的戀人》它拍片在先,本來就是小製作、小品電影發行,配合劇情以
清新脫俗來呈現。但華納公司慧眼獨具,雖沒有擲重金拍攝《跳越時空的情書》
,但是不管卡司陣容,導演、編劇也都是一時之選,而且劇情多線闡述,
布局銜接渾然,不造做,每場戲不管是主要場景或次要,都用心取景拍攝!,
不含糊略略帶過。
      9
 
相反的《觸不到的戀人》
有些場景就不那麼細緻營造,
或者說沒資金去細作出來吧!
網路資料說《跳越時空的情書》
拍攝成本約為五千萬美金,
所以整部電影質感很好,
尤其欣賞基努李維與珊卓布
拉克兩位顏值高的演員演出
實在是賞心悅目啊!不過更
值得一提的是《觸不到的戀人》的女主角全智賢,她清秀容顏,好幾場畫面唯美,
比如在小屋窗台寫信,在信箱前沉思讀信,即便在漫畫間當櫃姊也是脫俗秀麗。images (8)  

最後不得不提一下何謂「時間的錯置」,在《觸不到的戀人》李信賢有去網路找答案

科學家發現時間是可以扭曲的,

時  

我也忍不住實驗一下:

16508527_1375183659223050_9216419187229664366_n  

16509003_1375183585889724_4283510137586650175_n  

16602933_1375183635889719_2197643567095795958_n  

影片一開時,恩珠與凱特要搬離小屋時,留一封信在信箱給下一位

屋主時,時間錯置兩年。那個信箱很神秘會將時間錯置,似乎也說得通了!

arrow
arrow

    惶老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